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强化质量意识 创建百年名校”动员会

2018-11-23 16:15:5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校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作重要讲话

副校长栾述文作动员报告

11月22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强化质量意识 创建百年名校”动员会在学校礼堂召开,校领导韩方希、韩晓萌、栾述文、刘连新、宋为、张涛、翟明戈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主持。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为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建设的长效活动,活动的口号为“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

副校长栾述文作动员报告。他指出,此次召开动员大会就是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全校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使广大教师热爱教育教学、倾心教育教学、研究教育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让学生在滨海能够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

他强调,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建设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各单位要组织全体教职工,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放在学校工作的核心地位,形成滨海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奋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新局面。其次要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体老师和管理人员要结合学习体会,梳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找出哪些方面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密切相关,查摆自己教学与管理工作中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制定整改措施。第三要“以本为本”,深化教学改革,给学生合理“増负”,各学院要采取具体措施,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对于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与可行性措施,栾校长在报告中要求,全体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以德育人;要从教学设计入手,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活动计划;要潜心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研究,着力打造精品课堂;要加强专业建设,培育专业特色,打造星级专业高峰;要加强实践教学,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要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与评价,紧紧抓住考试“牛鼻子”,利用考试来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平时的学习过程,更加关注能力的培养。他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担当起各自的责任,要做到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人人心中有目标,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行动有坐标,潜心教书育人、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培养好学生,把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向新的水平,为创建百年名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商学院院长谢海军与文理基础学院教师代表董栋分别代表学院与教师作表态发言。

韩方希校长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教育教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最重要标准,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与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个人利益也紧密相关。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是对学生终身负责,是对学生家长家庭负责,是对社会负责,是学生将来成才的根本前提,此次开展的“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是一项长效的活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工作都与教育教学质量息息相关,都应当强化质量意识,努力提升教学育人与服务水平。

他强调,对于高校来说在校的学习风气,学生毕业的继续深造率,学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创业成功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检验与衡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反思自己为此做出了什么,能做什么,在哪些方面要有所担当和勇于担当,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心中充满责任感,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才能真正完成我们创建百年名校的使命。

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都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提高质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强化质量意识的自觉性。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召开动员大会与交流大会,进行学习心得和整改计划交流,每个人都要发言交流,找出共性的和个性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学校并存档。他最后指出,“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活动,是系学校生命线的活动,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使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只要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同心同德,齐抓共管,人人都有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文\摄影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