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省教育厅】青岛滨海学院出台方案为大学生合理“增负”

2018-11-26 14:17:3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传真 >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出台方案为大学生合理“增负”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实施《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2号),青岛滨海学院印发《青岛滨海学院学生“增负”实施方案》,为在校大学生“增负”。

  根据方案规定,将进一步转变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中,首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的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对各专业拟开设课程进行严格审核,切实打造出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要求教师积极主动打造“金课”,教学中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从教学设计的相关环节上加大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有力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业的挑战度。核心课程必须安排“大作业”,每学期“大作业”的次数不少于4次。各二级学院(部)要重点围绕核心课程进行教学改革,为学生布置综合运用不同课程相关知识的大作业,加强对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培养,鼓励学生把不同课程的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中。

  在考试试卷方面,提高“卷一”考试试题的质量和数量,合理设置试题的难度和梯度,组织安排各院(部)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进一步审核修订试题库,提高试题质量。进一步完善卷二期末实践考核课程的学生成绩评定办法,考评指标体系要科学、量化、可操作,有利于激发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参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或行业标准,明确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

  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要重视学生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等综合运用能力的实际训练,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选题类型要求多样化,使学生的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要求60%以上的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文件还要求各二级学院(部)要准确理解“合理增负”的意义和内涵,其本质是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正确理解“合理”,“增负”不能只是单纯地强调增加学业上的负担,不能一味地追求做“加法”,“增负”要有含金量,要科学合理,要符合我校的实际,要有成效。(青岛滨海学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