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着力构建高校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

2019-08-20 11:55:0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挖掘课程内在的文化元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传统文化的禀赋,开发和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凝练萃取传统文化的精髓,活化传统文化的意蕴,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围绕高校内涵式发展,以教书育人、文化养人、立德树人为价值旨归,从主体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等维度构建“一体化”的育人体系,并以“一体化”育人体系为研究视阈,从队伍建设、课程体系、科研含量、文化涵养、社会实践、网络阵地等层面探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提升路径。

  积极优化主体育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与使命,承担着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的重任。组建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影响力人物、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校内外在岗、离退休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以及校党政干部组合而成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另外,要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质量,还需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保证教学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引导学生有效转化、吸收知识和理论,形成科学的认知结构和思维方式。

  大力落实课程育人,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高校开设的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更应如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思想政治品德素质的培育,主体性人格素质的培养等具有导向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梳理包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的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课程设置,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高校所有课程建设的各环节、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认知体系和信仰体系转化。

  着力深化科研育人,增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含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果对科研精力投入不足,学术研究不深,无疑会影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心目中的认可度和可信度,降低育人的实效。鉴于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重大命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难点问题等内容研究,梳理总结学术界的最新观点。要通过资料搜集、理性思考、分析研判、归纳总结,形成原创性的成果,在课堂上运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表达,将学术前沿的思想观点介绍给学生,启发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提升其认知能力和思维素养,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氛围和理论深度。

  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涵养。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血脉,是人民固守的精神家园。文化育人是弘扬大学精神的内在要求,是社会选择的客观需要,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文化育人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文化推力,为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添加文化涵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挖掘课程内在的文化元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传统文化的禀赋,开发和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凝练萃取传统文化的精髓,活化传统文化的意蕴,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同时,整合革命文化资源,大力宣传红色文化,打造革命文化符号,赓续革命优良传统,诠释革命精神。此外,还应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厚重的知识文化为根基,以丰富的思想道德文化为引领,以高雅的审美文化为追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养料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全面强化实践育人,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思想理论的学习不能只是间接经验的被动灌输,而要使知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融入现实生活,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内容,在实践中转化认知,形成稳定的价值取向,指导日常实践行为。因此,实践也是育人途径和方式。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不能仅停留在书斋,满足于课堂,而应延伸到课外实践,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实践资源,拓宽实践平台,创新实践方式,丰富实践内容,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所讲授的理论知识融入现实生活场景,转化为实际能力。通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活动,锻炼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动手操作的能力,培养自主创新的能力,增强协同合作的能力。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建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阵地。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和交往的方式,也为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提供了平台。紧跟时代步伐,依靠新技术,借助网络平台,推动教学传统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化组合,掌握网络育人主动权,已成为潮流和趋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应因势而变,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拓展网络平台,促进媒介融合,丰富网络资源内容,强化网络平台管理,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挖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建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网络课堂”,探索网络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机制,优化学生网络学习的体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使网络平台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载体。[作者: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建飞,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8JDSZK143)阶段性成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