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熊丙奇:青岛滨海学院的管理体现了负责任的态度

2019-10-31 16:58:5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IMG_5734.JPG

“2020年,中国大学生数量在全国人口中占比将达到14%,而美国高等教育受众占全国人口比重为28%。中国高等教育接受者相对人口比重不高,但为什么大学生就业难?重要原因是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培养质量低。在多年高压式教育管理的惯性中,学生整体自我管理、规划能力较差,松散管理不合时宜,青岛滨海学院的严格管理体现了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2019年10月30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在青岛滨海学院做《新常规下的就业选择与应对策略》报告如是说。

熊丙奇教授就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系统指导。他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有多方因素造成,主要包括:中国经济体量大,但结构不合理,高附加值、容纳毕业生最多的服务业比重较低;创业条件和创业机会局限下,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中国大学生就业存在集中时间、集中城市、集中岗位等多位集中现象,竞争集中、激烈;面子就业(找体面职业)、专业对口等传统就业观念影响深重。

关于大学生就业能力,他认为,高等教育大众化下,学历社会逐步走向能力社会。高校毕业生必须淡化大学生身份,并要具备六种能力: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心理能力。学习能力是本领保证,创新思维体现个性魅力,观察能力使判断准确,沟通能力是团队必须,表达能力体现思考力度,心理能力利于人际和谐,遇挫不馁,是就业持续与提高的必备能力。中国大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培养质量低,能力欠缺是根本原因之一。就趋势而言,学历社会将逐步走向能力社会,就业依靠能力是大势所趋。中国学生累于多年教育传统整体自律不足,青岛滨海学院的严格管理,有利于学生多项能力的培养,体现出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关于大学生如何就业,熊教授提出三个方向、一个态度和三个原则,即多元就业,扩散就业面;个性就业,做好个人规划;合法就业,做好权利保障。要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避免“慢就业”走向“不就业”现象。为保证个人就业质量,还要适度考虑兴趣原则、能力原则、政策原则和长远发展原则。

熊丙奇教授的讲座是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之一,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孙瑛教授主持报告会,2020届毕业生及毕业班辅导员听取讲座。

熊丙奇,男,1972年7月生,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为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晶报、珠江晚报、现代教育报等报专栏作者。(文\刘志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