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媒体报道】滨海学院教师作品入选“三大国展”

2019-12-05 16:05:2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沈琳老师

日前,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青岛滨海学院博物馆于周超老师的年画《赛龙舟》,沈琳老师书苏轼词数首楷书作品入选三大殿堂级展览并获展出。

11月26日,青岛市文联主办,市文联新文艺群体之家、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新文艺群体“三大国展”获奖作品创作分享会上,于周超老师与沈琳老师分别介绍了创作经验和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于周超老师

于周超老师作品《赛龙舟》创作于2017年,2019年6月底最终完成,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被山东省美术馆收藏,作品取材是传统的民俗活动方式龙舟赛,整幅画面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增加新年欢乐喜庆气氛,突出火爆、热烈、喜庆的拼搏竞争精神,寓意新时代各行各业的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划动中国这艘龙舟勇往直前,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沈琳老师书苏轼词数首楷书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创作形式上修改多遍,从一开始的拼接5联,到最后整张5联外加3行2厘米以内小楷,并借鉴了弘一法师的字体,从创作到入展虽时间不长,但展现了其扎实的基本功。

据了解,我国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为便于记忆,被浓缩简称为“三大国展”。“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有史以来同时落地山东省。

于周超老师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美术家协会会员,主要擅长工笔画、现代年画、漆画、油画,创造性地将工笔画和岩彩的技法、国粹京剧的色彩等中国元素融入到年画中,使得传统年画焕发出生机和魅力,其作品《幽枝集禽》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线描展艺术展,《立夏-龙舟初试》入选二十四节气中国农民画展。

沈琳老师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生活在外公修德先生身边,耳濡目染,对魏碑、唐楷尤为钟情,2018年 9月书法师从于永江老师。其书法作品入选墨子文化奖全国书法展、第四届牡丹奖双年展;画作《丰收的午后》、《于无声处》入选2015年、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明月松间照》入选2018年全国女画家作品展。(刘志刚)

相关链接》》》

信网:http://m.qdxin.cn/detail/197067.html

青岛晚报:http://zsqd.app.qing5.com/mobile/content/212080?openid=oteooxFZClMp3k457CWNOdPLOqAc&userid=

鲁网:http://qingdao.sdnews.com.cn/jy/201911/t20191129_2645118.htm

青岛西海岸报:http://epaper.xihaiannews.com/shtml/jnsx/20191202/79048.shtml

黄岛区政务网:http://www.huangdao.gov.cn/n10/n10/n19/191202094107324626.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6459664382938368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from=timeline&timestamp=1575022307&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1911291811470100230281550B115B67&group_id=6764596643829383688&pbid=6763147146726180359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