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成为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

2020-12-22 18:26:0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222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与山东省肿瘤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成为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放射肿瘤学家于金明,院长助理路友华,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韩晓萌、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盖庆云等出席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22180120.jpg

协议约定了山东省肿瘤医院将帮助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规划学科建设、协助建成区域肿瘤诊疗中心搭建肿瘤规范化诊疗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帮助青滨附院培养肿瘤临床医生以及为青滨附院转诊病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就诊等合作内容。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研治中心是医院重点打造医疗中心。该中心由韦光胜、任军等顶尖专家领衔,并拥有第三代螺旋断层TOMO-H、西门子高端人工智能pet/ct,医科达直线加速器等系列高端肿瘤筛查、治疗设备。其中,TOMO-H填补了青岛医疗系统该项世界顶尖放疗设备空白,它以多角度、高调强、长覆盖、高精度等特点,对恶性肿瘤患者进行高效、精确、安全地治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提高放射治疗效果。

大图青岛滨海学院附属三甲医院 世界顶级肿瘤放射治疗设备TOMO机.jpg

青滨附院世界顶级肿瘤放射治疗设备TOMO机

小图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三甲医院 肿瘤细胞高端筛选设备——pet-ct.JPG

青滨附院肿瘤细胞高端筛选设备——pet-ct

山东省肿瘤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并跨省区服务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现代化肿瘤医院。在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连续九年位列全国肿瘤学专科声誉排行榜第6位、华东区肿瘤学专科声誉排行榜第2位。现任院长为中国精确放射治疗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明教授。此外,医院拥有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央保健会诊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等10余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30余人。医院西区放射肿瘤学科医疗及科研基地建设项目(院士平台)于201910月正式投入使用;东区山东省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质子中心)预计20216月前开始收治质子病人,将成为国内第一个投入临床使用的质子项目,将发挥引爆效应,引爆中心,引领全国,面向东北亚。据了解,山东肿瘤医院为目前国内放疗设备最多、最先进、诊疗人次最多的医院。

    据悉,签订协议后,挂牌仪式将于近期举行。(李伟 吴文召)


于金明简介

71cf3bc79f3df8dccaec2466c411728b46102877.jpg

于金明,放射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国家人事部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攀登计划”人选。他是中国精确放射治疗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突破制约放疗疗效的两大瓶颈——靶区精确勾画和射线精确施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成果修改了美国、欧洲、加拿大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肿瘤临床治疗指南和规范。为首或为主完成科研课题十几项,2006年《逆向动态适形调强放疗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和2009年《功能影像技术引导的肿瘤放射治疗》分别为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为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年为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最高奖,为首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为首获得多项国家“863”、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近年来共在国内外公开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在《Cancer》、《J Nucle Medi》、《Int J Rad Onc Biophysics》等国际著名SCI杂志收录2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0余名。其率领的团队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十大优秀创新团队,并授予集体一等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