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青岛滨海学院获批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21-04-26 11:06:1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发布《关于公布 2020 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项目的通知》(鲁教高处函[2021]12号),青岛滨海学院成功获批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9]6 号)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提升山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凝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打造课程思政山东特色,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首次组织开展了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遴选确定101个项目立项为 2020 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其中,武会芳老师主持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文化(英)课程思政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获得项目资助3万元。该项目依托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从课程的内容体系、资源体系、教学模式方法、评价机制等入手,完成以云载体为依托的课程思政项目化教学模式构建。英语类课程因其课程属性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特殊的必要性和明显特点,中国文化(英)课程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对英语专业学生的爱国情怀教育作用突出。

郝兴霞老师主持的《普通话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路径探析》,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将普通话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清晰的研究目标和具体充实的研究内容,方案设计合理,路径清晰,拟重点解决问题的方法切实可行。我校的普通话教育具有鲜明的特色。自1992年建校以来,普通话课程设置为全校的公共必修课,全体学生都要参加每晚雷打不动的20分钟普通话演讲训练。普通话课程的语言文化功能、广泛的受众和贯穿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时间安排,都使其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载体。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推广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优秀成果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推动作用,扩大优秀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来源:教务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