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生产的自动化。所有用电行业和企业需要大量从事与电相关的工作的基层技术和管理人员,电气相关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

开设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数电路、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电路板设计及电气CAD、组态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交流变频技术、电子产品工艺实习、机械制图、检测技术及应用、PLC综合实训、电气控制综合实训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有一定的数学基础,物理课程电学部分基础较好,喜欢动手实践或制作,有钻研精神者都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青岛市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开展学徒制培养。专业以服务青岛地区行业企业发展为宗旨,以推进产教融合、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促进就业为目标,以学生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为核心,培养具有电气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人才,学生团队合作与竞争能力强,并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就业质量高,专升本率高。

实践教学

该专业实验/实训室共2700m2,建有18个专业实验室,电气创新和机电一体化2个创新实验室,并与其他专业共享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和机电测控实验室。同时,该专业与周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一方面作为学生的校外实习基地和校企合作对象,另一方面教师与企业开展合作,开发课堂教学案例。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常用电气自动化设备、现代企业供配电系统和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及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及质量监督与控制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面向用电行业的技术部、工程部、制造部、质量部、售后服务部、设备维护部等。

毕业生可报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升本;也可参加相关专业的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试;还可就业于各类大、中、小型企事业单位与电相关的岗位,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