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现代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企业面临设备更新换代以及生产加工技术更新等问题。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具备该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前景广阔。

开设主要课程

机械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数控加工编程与自动编程、CAD/CAM技术、机械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有一定的数学基础,空间想象力较好,考虑问题严谨,有一定钻研精神,喜欢动手实践制作和操作电脑者适合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青岛市共建重点专业,学校首批开设的工科专业之一。以“机电一体化控制”、“先进制造技术”为特色,以实训、实习基地(校内外)为基础,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以“双师型”教师队伍为主体,培养了大批现代制造、智能制造领域中能采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并结合微电子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现代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改造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实践教学

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其实践环节的设置和实施是专业教学的重中之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本专业根据能力培养的需要,构建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做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能力培养贯穿于实践教学的全过程。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有效地利用大赛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师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专业竞赛,在大赛的选拔、训练、参赛等过程中,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同时,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素质,培养出一批在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的复合型人才。

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

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对学生而言,入学即就业。2017年开始,我们与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青岛赛轮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这个项目不但可以通过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来提升学生培养的质量,同时也为专科学生进入大企业提供了机遇。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就业领域广。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青岛地区各制造企业,从事加工制造、数控加工机床设备使用维护、机电产品设计,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计算机技术、数字控制技术、光学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相互交叉与融合,是诸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装备的基础。根据《中国制造 2025》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青岛高新区要打造蓝色经济高端产业聚集区,学科交融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人才将得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青睐。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