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介绍(专科)

专业设置背景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学前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学前教育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制定相关政策。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缺口达52万人,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幼教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卫生与保育、幼儿园课程理论、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钢琴演奏、儿童舞蹈、乐理视唱练耳、幼儿美术、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玩教具制作、蒙氏幼儿教育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喜欢孩子,对孩子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性格开朗、活泼,品貌端正,身体健康;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与人沟通交流者都可学习本专业(有音、体、美、编导、播音基础者更佳)。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为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专业,依托校内省级示范附属幼儿园和儿童成长中心,校外专业联盟幼儿园,实施“院园一体、学岗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合理,硕博比例100%。教学科研力强,获批多项省市级课题和省级教学大赛奖。学生创新能力强,获批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级专业技能大赛获奖多项。学生就业率100%,考取事业编制率高,专升本录取率高,赴外升学率高。

实践教学

1.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自学前教育专业建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的系统性建设。按照实验实训室——实训基地——实习基地的发展思路,逐步完善了“四化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即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化、实践教学项目系列化、实训内容仿真化、顶岗实习规范化。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一园、二园、三园与早教中心、特教中心作为“学前教育校内实践教学中心”,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拥有大、中、小班、托班30个,能同时容纳100余名学生同时见习、实习。2015年12月,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被评为青岛市示范幼儿园,2016年4月,附属幼儿园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办学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服务。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专业积极与周边省级及市级示范幼儿园合作,与青岛开发区第一、第二幼儿园、薛家岛幼儿园、山水幼儿园、天泰阳光幼儿园等合作并建立了稳定校外实训基地。这些园所每年都为学生提供“现场课教学、教学实习、参观学习、毕业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条件,实现学校和岗位之间零距离人才培养的目标,充分满足了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校外实训需求。

2. 建立并完善“学岗对接,产学研结合”的运作模式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与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以及就业岗位能力新要求,本专业建立并完善了“学岗对接、产学研结合”的管理运作模式。许多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把课堂放在幼儿园,理论融入实践,使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得到了有机结合。他们与幼儿园教师在指导学生实践过程中,相互合作,注意搜集和研究相关教育教学经典案例,查找相关文献,形成科研论文,提高科研能力,最后以科研反哺教学。

目前,与我院有产学研联系的幼儿园达到60家,我校也是“青岛市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首批理事单位,本着“互利互惠,相互参与”的原则,我们从联系比较密切的幼儿园中,选择利于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30家幼儿园建立起了校外实训基地和课程研究基地。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主要培养幼儿教师、早教教师以及各类培训机构教师。毕业2年后,80%以上会成为幼儿园等各教育机构骨干教师。毕业5-8年后,60%以上会成为幼儿园等各教育机构管理人员。

目前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