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进而改变世界。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严重,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高等教育领域推动落实人工智能发展,明确提出要“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开设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语言基础(C语言)、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对计算机操作、程序设计感兴趣,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有认真细致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者都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人工智能”是当前国内乃至国际科学研究最前沿的领域之一。本专业立足于为区域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采用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创新育人模式,设置多学科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融会贯通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以服务新兴和国家重点扶持产业为导向,培养具备创新和就业竞争力、面向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作为席卷全球的前沿科技——AI,已经融合到各行各业,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公共安全领域、教育领域、医疗健康领域、工业制造领域、交通领域等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在医疗领域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医疗影像辅助检验、诊断和医学数据智能分析,在工业产品检测领域进行质量(缺陷)智能检测,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信息智能分析与处理等相关工作。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各领域融合的不断深入,将人工智能赋能其他行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在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继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