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新时代,进入城市生活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牢固,为建筑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从事建筑设计是很多有志青年的追求和向往,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事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选择建筑学专业,追梦美好人生!

开设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结构与选型、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能够吃苦耐劳,喜欢绘画、摄影、制作模型、科学、艺术、历史、城市、园林等方面知识的学生适合学习建筑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围绕培养建筑设计类应用型技术人才,构建了“一主线、两落实、三模块”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校内各社团和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单位以及教师科研项目驱动专业教学,在创新能力培养上做到学生、学科、社会三者之间的融合,以适应城市大规模建设阶段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合作与竞争能力,在国家级、省部级建筑设计赛事中屡获佳绩。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好,理论基础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教师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完成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项目多项。

实践教学

建筑学专业现有建筑学专业制图教室4间、木工车间一个、建筑模型制作室等9个实验实训室,新增3D打印机、斗拱等古建筑模型、模型雕刻机、切割机、绘画制图、测绘、力学实验等机具设备,能较好地承担各年级的建筑设计教学实践实训任务。

该专业在校内有五岳建筑公司、建筑工程实践与创业基地、工程测量实训基地等实践实训基地,校外与青岛市时代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三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实践实训协议,是教师和学生重要的产、学、研实践基地,每年都有大批师生进行实训锻炼。

建筑学专业通过实践教学,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分别在第2、6和7学期进行创新思维、创业基础知识和创业模拟实训等课程的学习,在此期间参加各级(院、校以上)绿色建筑设计竞赛、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或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自2015年以来,学生获得专利2项,建筑学专业近20名学生陆续参加了 “第十五届中国住博会•2016年中国BIM技术交流会暨优秀案例作品推荐会”,获得“最佳教育实践奖二等奖”等奖项。在学习了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锻炼。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培养建筑设计、建筑策划、室内装饰设计等建筑学高级专门人才。就业领域多为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装饰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目前毕业生中有40%以上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工作,收入不菲;20%左右的学生考取公务员在城建部门从事管理规划工作;工作五年后年薪可达20-30万,取得相关执业资格证书后年薪可达50万以上。

学生毕业时可报考建筑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等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建筑学教育和研究工作。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