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5G时代的到来,社会对电子产品需求大幅度提升,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慧农业、智慧康复医疗、智慧生活产品、生物医疗、智能家居、电子电器、网络通信、汽车电子、集成电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巨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针对这一需求而设立的专业。

开设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工程制图、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开发实训、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物理和数学基础较好,对智能电子产品有兴趣,喜欢动手实践和制作,具有一定的创新创造力,有刻苦钻研精神的同学都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该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品牌专业,融合电子信息、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于一体,以“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智慧生活”为主要方向,教师实践能力突出,多人多次获得省优秀科技创新导师、省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以校企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以机器人工作室、无人机工作室、艺术与科技工作室为主要科技创新平台,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为主要抓手,该专业90%以上学生获省级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就业质量高,工资待遇高,考研率高。

实践教学

该专业建有校企合作嵌入式联合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机器人开发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并与其它专业共享大学物理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等;设备总值七百多万元。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专业设有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社团,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技创新竞赛等各类项目教学的需要。2017年该社团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优秀社团”。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毕业生可在国企、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从事智能家居产品、家用机器人产品、仪器仪表、集成电路、互联网+、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慧农业产品、智慧医疗产品、智慧生活产品等产品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工作。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作为朝阳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剧增,就业前景广阔。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