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企业代表在青岛滨海学院2014届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4-07-22 11:38:3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企业代表、山东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安斌致辞.jpg

山东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安斌

 

尊敬的韩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出席滨海学院2014届毕业典礼,在这隆重而难忘的日子里,我代表金东数字科技为同学们送上最热烈的祝贺。金东科技和滨海学院渊源已久。2007年贵校第一届动画专业学生毕业,我们就有幸招募了五位同学。到目前为止,金东有20多位我们滨海学院的同学,占到青岛公司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而且,每年都会有新的优秀毕业生加入我们。非常客观地说,滨海学院的毕业生功底扎实,责任心强,干工作兢兢业业,这些年为金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也向学校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天,同学们从这里毕业走出校园,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拥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是你们最大的期盼,如何选择工作,以及在企业中如何能够得到理想的发展,我想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借这个场合,结合我们企业用人情况,就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主题与大家做交流和分享。

第一,企业需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并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对于这一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你们选择工作的时候尽量选择你们热爱的,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毕业的头一两年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有大量的数据显示,频繁更换工作不利于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你们幸运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不要放弃,只要充满热情,持之以恒就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著名作家格拉德威尔说过,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人,他称此为一万小时定律。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都需要一万小时的锤炼,如果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5年时间。在这一万小时的锤炼中,必定会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在很多艰难时刻也许你会选择放弃,而惟有热爱和热情才能让你坚持下来,让你乐此不倦,直至成功。

第二,企业需要有强烈进取心与责任感的人。有位哲学家来到工地,分别问三个砌墙的工人,你在干什么。第一个工人一脸苦相,头也不抬地说,我在砌砖,我笨手笨脚的也只能干这活了。第二个工人抬了抬头,若有所思的说我在砌墙,一堵堵的墙相互连接,慢慢地就盖成了一间房子。第三个工人则洋溢着无限的热情,满怀憧憬地说,我在建造一座教堂,我要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让世人得到美的享受。听完这三个人的回答,哲学家马上就判断了这三个人的未来。第一个人心中眼中只有砖,可以肯定,他这一辈子能够把砖砌好就很不错了。第二个人,眼中有墙,心中有墙,好好干或许能当一位工长或者技术员。唯有第三位将来必有的出息,因为他胸怀远大目标,心中有一座神圣的殿堂。若干年过去了,果不其然,第一个工人还在干着他的老本行,第二个工人升为一名技术员,而第三个人就是19世纪宗教改革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约翰加尔文。

同学们刚毕业也许会从一些枯燥、简单而烦琐的工作做起,但希望你们保持一颗进取的心,把平凡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并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进取心是职业发展的动力,而责任感是职业发展的保障。职业的发展机遇往往是不期而遇。永远记住,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第三,企业需要积极主动的人。卡耐基曾经说过,有两种人决不会成大器。一种是除非别人要求他做,否则决不主动做事的人;另一种是即使别人要求做也做不好的人。而那些不需别人督促,就能主动做事,并不会半途而废的人必将成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多付出一点点,做得比别人的预期好一点,这一点点的差别,数年之后的差异也许会超乎你的想象。

最后,企业需要喜欢学习和善于学习的人。这个大家比较苦闷——刚刚摆脱了学习和考试,又要在社会上开始更为艰苦的学习和考验。学习是人生中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你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并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以上几点是我在金东十年发展的过程中,对于人才所具备特质的一种提炼,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有真实的感受,我以滨海学院的一届毕业生为例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们滨海学院某一届有甲乙丙丁四位同班同学同时被金东录取。他们进入公司的时候具有完全相同的学历背景,都没有工作经验,从事相同的工作,而且公司提供的内部环境和条件完全一样,应该说他们是处在一个基本相同的起跑线上。但是一年以后,他们之间的差距就慢慢拉开,五年以后我们再来看这几个人。甲仍然从事一个具体的技术工作,但是做得并不出色,自己也考虑是不是需要换一个行业,或者回家。乙也在从事一个具体的技术工作,区别在于他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那么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做了五年,一万个小时,而且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高手。丙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根据个人的意愿,凭借他的努力,他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转变为技术管理人员,成为了一个部门的主管。丁在公司发展的不同的时期,不断完成自身的成长和角色转变,目前担任公司的技术总监,统领一支六到七十人的团队。回头看一看,同在同一起跑线的同班同学,职业道路上的差异竟然如此之大。是什么造成了一个这么巨大的差异?我个人认为我刚才讲的几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是否热爱你的工作并充满热情,是否有强烈的进取心并勇于承担责任,是否主动积极做事,是否能够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以上就是我给同学们的一点分享,希望对大家今后的工作生涯能够有所帮助。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大展宏图,前程锦绣!

谢谢大家!

2014年7月13日

(速录:卞冬夏    整理: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