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台湾自闭症教育专家杨宗仁到青岛滨海学院讲学

2019-06-21 10:44:0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6月20日,台湾自闭症教育专家、台北教育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教授、特殊教育中心主任杨宗仁教授,应邀来青岛滨海学院进行了《自闭症儿童游戏与文化介入:核心能力介入》辅导讲学。

杨宗仁教授针对自闭症教育特点,进行了自闭症的核心障碍、社会定向能力干预、分享式注意力干预、游戏教育干预等内容的讲解辅导。他结合实例分析了自闭症儿童的干预训练不应是简单的认知和生活技能的干预,更重要的是社会性功能的体现,为大家明确了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方向。杨教授指出,干预的过程就是在游戏中学习,生活中成长,通过游戏介入,借助儿童的兴趣,利用游戏的形式,渗入干预的目标,逐渐习得社会性能力,使自闭症儿童心中有人,心有意图,心中有心,心有文化,让他们成为有尊严,有社会性价值的文化人。

讲座结束后,杨宗仁教授参观了学校附属幼儿园、特殊儿童成长中心,对学校特教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及特殊儿童成长中心发展等进行了指导。副校长孙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议事厅会见了杨宗仁教授,并代表学校颁发聘书,特聘杨宗仁教授为客座教授。

台港澳办主任乔世葆、教育学部院长巨金香、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崔晓敏等参加活动。

杨宗仁教授,现任台北教育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教授、特殊教育中心主任,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与美国加州旧金山州立大学特殊教育博士,是台湾著名的自闭症教育专家之一。他从事自闭症介入研究多年,并深入研究游戏教育、文化学习、心智理论介入、生活文化介入,创建了本土化的游戏与文化介入(Play and Cultural Intervention,简称PCI)疗法,多次赴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武汉、长沙、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哈尔滨等地进行PCI讲学,为自闭症教育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产生了积极重要的社会影响。(文\刘志刚  来源:教育学部 继续教育学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