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钛合金高温防护涂层研究取得再进展
2020-03-28 8:20:00

近日,材料腐蚀类国际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在线发表学术论文“The effect of Nb and Si on the hot corrosion behaviors of TiAl coatings on a Ti-6Al-4V alloy”,阐释了钛合金高温防护涂层在高温-腐蚀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制及多合金元素协同作用机理,青岛滨海学院戴景杰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此文标志着钛合金高温防护涂层研究取得新进展。


4410B5BA45AAF29210FFA2D034A_3700221E_AB336.bmp

据介绍,钛合金因其具有质轻、高强及高温力学性能优异特性,是高推重比先进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首选材料。然而,钛合金抗高温氧化和热腐蚀性差,高温氧化环境下,必将造成钛合金压气机叶片因严重高温氧化和热腐蚀失效,降低发动机效率,造成严重事故。戴景杰博士团队在钛合金表面设计了系列高温防护涂层,并对涂层在800摄氏度下1000小时的循环高温氧化行为和800摄氏度下300小时的热腐蚀行为进行了研究,构建了涂层在高温氧化和热腐蚀行为下的损伤模型,阐明了涂层在高温-腐蚀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制及多合金元素的协同作用机理。


6EEEE982A78E5919F7FAEF7F824_2685DE03_8E12E.bmp


045E7AECA5FF05EF60FBCB2E8C0_56C3A8E5_B3C76.bmp

戴景杰是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团队——青岛滨海学院“新金属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 近年来,戴景杰博士团队在航空钛合金领域对耐磨蚀及高温防护涂层设计制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研究成果陆续刊发于《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多家腐蚀与材料类国际知名期刊,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其研究分别得到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8MEM009)、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项目(2019KJA022)、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项目的支持。(科研处 机电工程学院)

返回首页 导航 招生信息 一键分享
请选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