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教育部2015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组来校调研

2015-05-20 15:58:3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新建文件夹 (2)\DSC_0077.jpg

5月19日,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就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汇报会。专家组组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石品,专家组成员曹广辉、孙祥林、史花等出席汇报会,我校校长、党委书记韩方希,副校长孙瑛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韩方希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并从总体思路、就业工作成效及举措、特色典型经验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色做法,并恳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办学多提宝贵意见,特别是对我校学生就业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为了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实现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全面提升,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不断加大投入,学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的正确就业观,并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借助青岛西海岸新区得天独厚的就业大市场,毕业生总体情况基本是供不应求。学校在就业工作有三方面特色,包括: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教育卓有成效;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创建校企一体化实体等。经过不懈的努力,学校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中,我校本科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始终居于全省高校前列。其中2011年为93.72%,全省排名第二位;2012年为95.70%,全省排名第三位,2013年为96.84%,全省排名第一位。

专家组组长石品介绍了专家组调研的目的、任务和工作内容。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在就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创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我校就业工作专用场地、就业设施,查阅相关文档资料和支撑材料,核查了就业相关数据和统计资料等。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反馈会上,专家组反馈了实地调研情况和国家统计局对我校社会满意度调查的结果。专家组认为,第一,学校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全力配合,形成了一个“全员育人,共促就业”的工作格局,就业工作当中的“四到位”和“四化”能够认真落实到位;第二,就业指导队伍学历层次高,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到位;第三,就业信息发布有效及时,成效明显,特困生就业创业帮扶到位;第四,信息化平台建设规范、完善,构建了高效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就业统计与专项管理及时;第五,重视创业平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地球村等对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效果显著;第六,与企业深度融合办学,校企联合搭建平台,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等。同时,专家组也对我校就业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韩方希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就业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建议。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结合社会调查反馈结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推进我校就业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此次调研工作是教育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的一个环节,旨在针对全国部属高校、省属本科、高职高专民办院校经专家推选和社会调查等程序入围的55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挖掘各高校就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为推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宝贵经验。经过学校申报,审核推荐,专家初选,就业状况抽样调查,我校已入围55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候选高校。实地调研全部结束后,将根据专家组调研反馈结果,从55所候选高校中产生50所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