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中国教育报】青岛滨海学院:“全链条培养” 开发新教师成长潜力

2023-07-29 14:47:2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6a641a0544665569bacd8e61175c687.png

青岛滨海学院的教师翟艺,入职时是“白板”——没有教育教学经历,也没有对教师职业的亲验性认知。但是,三年后,她一举获得国家教学大赛奖项,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教学骨干。她认为,学校的“全链条培养”是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的“灵丹妙药”。

高标准初训:合力打造新教师首堂“完课”

新教师初入学校的首次培训为期约两周。培训针对新教师特点,牵住“授课”这一新教师成长路径的“牛鼻子”,以高标准策划、全程亲历为特点,让新教师“无死角”亲历职业生涯第一课,促进其高效“入门”。

所谓“完课”,系一堂课从构思设计到上课结束的全程全环节,包括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自我)、候课(课前驾驭能力)、上课(课堂常规环节、节奏、突发情况驾驭能力)及教学课下延伸等环节。力求让新教师通过一节课经历课堂教学的“万水千山”。所谓“高标准”,就是周密策划,在课程主要环节设置常态化难点“卡位”,让新教师在明确标准与知难破难中经历全程。

初训的具体做法,一是量身定制,即学校根据新教师的专业领域、岗位指向、师范与非师范背景等因素,为其个性化定制岗前培训方案。高标准“完课”是方案的重头戏。新教师接受岗前初训时,要根据要求着手准备常规教案,做到环节完备、标准明确。二是优化指导,即为新教师配备优秀指导教师,按照高标准要求,在教案主要环节增设常规难点,增加新教师单位课时的体验密度;并安排试讲,强化实践中的指导。三是接受师德教育、拓展训练等培训,与突出核心能力的“完课”培训相得益彰。这些环节完成后,新教师将按要求“全真”授课,完成岗前初训。

高精准综训:有的放矢促助“成长型熟练”

经历“完课”这一严格的系列教学常规后,巩固规范、走向熟练、形成技能就成为新教师成长的首要任务。青岛滨海学院有的放矢,摸索出一套高精准新教师岗上培训体系,包括学期内培训和寒暑假综合培训。

学期内培训由学校针对新教师专属安排,寒暑假培训纳入教师全员培训体系。两种培训叠加进行,呈现综合性特点,高精准因材施训。

一是分层展示、认定分级。学校确立了教师教学能力评价制度,将新教师作为重点对象。新教师正式上课一个半月后,要上展示课,分教研室展示、二级学院展示和学校展示三个层次。前两个层次组织方便,做到全员展示,增加频次;其间,教研室、二级学院和校教学督导多次听、评、指导,形成新教师执教能力认定分级。校级展示课带有筛选性,突出示范性展示,辅之以新教师座谈、培训总结等形式,总结经验,积累推广。

二是以老带青、分类补强。学校有成形的以老带新制度。根据新教师教学能力认定分级,综合考虑教师的基础、水准、潜力等因素,分类选配指导教师或团队,以精准“带新”组合针对性补强。

三是平台选粹、自助补强。学校在寒暑假开展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全体教师培训。分散培训主要促提专项业务能力,采取沙龙、工作坊的多平台方式。常设平台有课堂教学改革沙龙、混合式教学沙龙、课程思政教学沙龙、对分课堂工作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沙龙、教学创新大赛沙龙、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坊、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等多个类别,内容涵盖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新教师可根据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兴趣实际自主选择,强化优势,补足弱项。

“‘分层展示、认定分级’是对教师能力潜力的精准研判,‘以老带青、分类补强’是基于认定分级提升‘带新’效率的精准施策,‘平台选粹、自助补强’是新教师自主发展的精准选择。同时,通过这些持续培训,教师的教学常规能力得到巩固,走向熟练。这种熟练不是教学规范的简单重复,而是融合了先进的教法和老教师的经验,是在巩固基础上的完善与丰富,学校名之为‘成长型熟练’,很有效果。”入校两年就获得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教师王楠如此评价道。

高强度赛训:“团队赛马”助新教师锤炼风格

课堂上游刃有余,讲解“放得开、收得住”,充分发挥优势、发掘潜能,形成教学风格,这是教师职业的发展方向。高效登顶无捷径——高强度的“团队赛马”机制应运而生。

2015年,青岛滨海学院决定以省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渠道,推行青年教师讲课“赛马”制度,执行一线海选、校级比赛、举荐省赛三级程序。学校采用“三层团队叠加融合”的培训模式,优选新教师组建参赛队伍。一是专业提升团队。以教研室为载体,以教研室课程资源嵌入为主要功能,重点弥补青年教师知识体系上的不足。二是融合提升团队。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融合全院资源为手段,瞄准“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等“金课”标准,致力寻求课堂教学突破。三是“寻峰造原”团队,属于学校层面。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以教学质量督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指导主力,落实两个功能:整合全校优势资源,培养、推荐省赛人员,打造讲课能力“高峰”样本;依据样本提升整体执教力,重塑执教水平“高原”,确定教师培养新起点。团队有两条培养路径:课程特色相近者,以实力为根本,全面补齐不足;特点差异较大者,优先凸显特色,渐进补强实力。

教师教学比赛要求海量备课和教学创新,标准高,要求严,竞争激烈,有时赛程需半年甚至更长。在高强度赛训中,“三层团队”助力和指导新教师持续研究“金课”、准备“金课”、上好“金课”,让新教师时刻保持“要创新更要特色”的思考和追求,吸纳资源,自我挖潜,激发出巨大的能量,赛出水平,锤炼特色,为形成风格夯实了基础。

“全链条培训”的实践再认知

高标准初训让新教师完成“完课”,是严格的教学常规训练,让新教师明白课堂入门“怎么做”,高效缓解“关注生存”的成长焦虑,快速“站上讲台”;高精准综训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成长型熟练”快速形成有效教力,让新教师具备了一定的关注课堂情境的自觉意识,“站稳讲台”;高强度赛训的“三层团队”助力,有利于新教师锤炼风格,“站好讲台”。

三类培训着眼于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三类成长需求,覆盖教师成长全阶段,构建教师成长全环节,环环相扣,恰似闭环形的“全链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5年,学校组织培训各类新教师400余人,新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600余人次,参加全国性大赛获奖5项,参加省级教学大赛获奖58项。先后获评省级以上教学团队3支,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50余项。

    (刘志明 战磊)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7/29/content_627329.htm?div=-1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