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让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2015-07-18 09:49:2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让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专访青岛滨海学院就业办主任助理陈青华

青岛滨海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滨海学生”品牌,始终保持毕业生就业“出口畅”。根据山东省人社厅2009年以来的通报,学校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始终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2013年跃居全省58所本科高校第一名;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建校以来,学校累计培养了近7万名毕业生,都在各行各业展现着“滨海学生”的品牌风采。学校如此高的就业率是如何做到的?秘诀何在?带着这些疑问滨海新闻网采访了青岛滨海学院就业办主任助理陈青华(以下简称陈助理)。 

 

滨海新闻网:您好,陈助理,学校就业工作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也是评价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请介绍一下学校近几年就业工作情况?

陈助理:青岛滨海学院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的突出位置,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不断创新就业指导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改进就业工作模式,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几年成效显著广受好评。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稳中有升,根据山东省人社厅2009年以来的通报,学校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始终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2013年跃居全省58所本科高校第一名;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同时,学校也先后被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荣誉称号,获评“山东省社会评价十佳高校”、“山东省就业前景十佳高校”、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省企校合作培养人才先进单位”。

滨海新闻网:2015年就业形势也非常紧张,在经济形势疲软,结构调整过渡的关键阶段,我校2015年就业工作情况怎样?

陈助理:2015年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还是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势头。截止到上报就业方案时统计,我校2015年就业率、正式就业率和签约率如下表:  

项  目

毕业生人数

签约率

正式就业率

就业率

本 科

1688

83.06%

95.20%

97.69%

专 科

2783

79.89%

91.13%

98.42%

全校合计

4471

81.10%

92.69%

98.17%


 滨海新闻网:在整个就业大环境不景气的现状下,青岛滨海学院就业工作却能稳步发展,您认为秘诀何在?

陈助理:学校办学定位是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一直以来,学校都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科学编制招生计划,抓住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承接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七大板块和三大计划”建设的东风,面向相关产业、行业,合理设置和适时调整专业及方向,使学校专业群和区域产业链相适应。学校每年在本区就业毕业生总量占60%以上,在青岛市区就业占75%以上。大量毕业生成为技术和管理骨干,有的外资企业管理干部中滨海学子占比达20%左右。用人单位普遍反馈:青岛滨海学院学生朴实、敬业,能吃苦,有修养,工作态度好,实用性强,普通话说的好,计算机操作熟练。

滨海新闻网:在毕业生创业教育方面,学校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陈助理:学校也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认真落实国家相关创业政策,努力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为了给广大师生创业搭建平台,鼓励专业创业和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我校于2013年初成立了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到目前为止近30家企业入驻,创业团队主要集中在网络科技、信息科技、机电设备、文化传媒、新型建材、建筑设计、智能系统开发等领域。创业孵化基地帮助入住项目企业申领政府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并配备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开展创业服务。2013年4月,学校被青岛市人社局批准设立青岛创业大学滨海学院教学点,创业培训课程按教育部要求纳入了教学计划并设为必修课程,目前已经举办29期,3470多名毕业生接受了培训,2013年并被评为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学校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开通考宝网“创业指导”和“创业论坛”等服务栏目。自2009年开始评选“青岛市大学生十大创业明星”以来,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获此殊荣,其中2009年首届评选学校共有3人当选。2014年,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比赛中,我校胡海燕同学获在校生第一名。

滨海新闻网:学校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就业待遇如何?招生热门与冷门专业在就业方面怎样?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陈助理:学校一直坚持毕业生就业跟踪指导。每年定期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前、中、后的调查。目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对口和比较对口率达到了66.96%。学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受重用程度调查中,认为十分受重用35.40%,比较受重用49.85%;2014届毕业生工作半年内工资待遇在3000元-5000元的达到了28.87%(青岛市2014年最低工资标准1500元)。

在2014年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评审调查中,我校从全国参评的百余所高校中,顺利晋级到60所社会调查环节高校行列。经国家统计局第三方调查反馈: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列60所调查院校第13位;用人单位对学校满意度列第25位。

对于招生热门专业毕业就业竞争压力近年来明显加大,就业对口率和满意度较当年招生冷门专业还稍低一些。从就业角度我建议报考专业的新生家长,为了让孩子将来更好的就业,成为一名幸福的职业人,从众心理要不得。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长科学选择专业。最好让孩子了解一下专业的具体课程设置和就业行业以及工作特点,然后在几个备选专业中征询孩子自己的意见,最后让孩子来决定学什么专业。真正让学生学有所好、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滨海新闻网:非常感谢陈助理!

青岛滨海学院与海信电器合作共建“订单班” 

皇明太阳能集团嘉奖我校机电工程学院07级“皇明班”全体任课教师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3905491207896714052718.jpg

青岛滨海学“轮库订单班”启动仪式

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中心揭牌仪式

青岛滨海学院携手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联合打造服务工程师培训基地

青岛滨海学院与NIIT共建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

青岛滨海学院与日本艾科株式会社校企合作签字仪式 

青岛滨海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联合打造办学基地

青岛海尔集团来我校招聘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以文件形式公布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数据显示,青岛滨海学院本科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2012年全省第三名,2013年全省第一名(2014年尚未公布)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7125269293367645001673.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7125269315168894000139.jpg

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5164323770229822391404.jpg

胡海燕同学(左二)获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在校生第一名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5543995032191392420909.jpg

青岛开发区人才市场滨海学院专场招聘会

青岛滨海学院校园招聘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