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建设四型党组织提升民办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2023-12-09 15:45:4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注:此文刊发于2014年《山东高教通讯》第3期,

是学校党委参加全省第十四届党建会典型发言材料

青岛滨海学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积极进行以党组织建设促进民办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升探索。主要做法是: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党员干部带动师生多形式有效学习。

第一,实施全校干部月读书-学习卡制度。自2009年始,学校全体干部围绕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每人每月读一本书,及时学习党代会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填写学习卡(内容包括:工作中问题,采取的方法、措施和成效,学习、工作经验、教训和体会,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学校每月召开全校干部学习卡交流会,形成了有效沟通机制,推动了民主科学治校。

第二,坚持一把手和校外专家上党课制度。学校党委一把手每学期为校级党校上第一堂党课,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给本级党校上党课;各级党组织还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全国模范教师来校上党课,校院两级党校每学年各上6次党课。2012年,我校党校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校”。

第三,重视教师党支部学习建设。教师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生活会加强学习和党性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党员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专利10项,建成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省级特色专业、16门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被SCI、EI收录论文65篇。

至今,我校连续5年获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3年获评“青岛市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黄岛“9.15”打砸抢烧反日事件我校无一人参与;2013年黄岛“11.22”爆炸后,我校学生自觉组织献血抢救伤员,自觉组织志愿者到黄岛各医院参与抢救伤员,受到广泛赞誉。

建设引领型党组织,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引导师生思想水平及品格提升。

第一,以学校价值观引领全校师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凝练成“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办学宗旨为核心的滨海价值观体系,印制成册,师生人手一本,引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入目、入脑、入心、践行。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以教育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一把手”学期初和学期末为全校师生做形势政策报告,每周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做“电视访谈”和师生交流;坚持在校生每周一节思品课,每周一节主题班会,每晚收看央视新闻联播;聘请知名企业家给学生作报告,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二是以习育人,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学生都建有诚信档案,好人好事、违纪和不文明行为一一记录在案;全校室内外卫生(含卫生间)都由学生课余打扫,培养了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的美德;坚持“弯腰工程”、“点头、微笑、问好”等德育实践活动;创新了《思想品德课考核方法》,规定理论成绩占40%,日常行为表现成绩占60%。

三是文化育人,塑造学生完美人格。重视场馆建设,建成了“院士风采”、“全国道德模范”等主题文化长廊,投资亿元建成艺术博物馆。重视社团建设,组建文史、科教等各类学生社团113个,开展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社团获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重视节庆文化,制定了《关于开展节日、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节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安排,形成了长效机制。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坚持“为师生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第一,为了师生身心健康,我校前置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两层楼、2000多平方米、19个功能室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高效运转后,师生心理状况良好,10多年来未发生过恶性事件,连续4年获评“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连接三个校区的两个地下通道,杜绝了恶性交通事故发生。

第二,为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我校构建“奖、助、勤、贷、补”学生资助体系。通过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生源地助学贷款、学校补助等各类资助,年惠及学生5200多人次,占学生总数近30%,总金额达1900多万元。建校以来,我校无人因贫困辍学。

第三,为解决好学生就业,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实行全员全程就业服务。设有青岛市创业大学滨海学院教学点,全体学生均学习培训。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5万多名毕业生,近5年就业率稳居全省本科院校前4名;2010年青岛市政府评选首届十佳大学生创业明星,我校毕业生独占三席,此后年年榜上有名。

第四,为了教师安居乐业、敬业爱岗,学校出台了四层次《人才激励办法》,使每位教师都有上升空间;报销教师攻读硕博学位学费,提供出国访学机会(每年6-8名);建有750套专家公寓,解决了住房问题;每年出资500多万元为教师购买二次养老保险,已有10余位教师退休受益,多的获益近20万元;建有占地11亩、400个学位的滨海幼儿园,解决了教师子女入托问题。

四、建设节约型党组织,坚持弘扬党的艰苦朴素优良传统。

学校历来重视建设节约型党组织,从细节、点滴做起,教育引导师生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勤俭节约的模范。2003年,学校成立“一分钱基金会”,募资资助贫困生,资助总额已达62万元,惠及学生2100多名;建成多余物品转换站,收集学生不用的书籍、衣物等用品,免费发放给需要的学生。针对大学生“庆生”奢靡消费、盲目攀比现象,学校不提倡庆祝生日,不允许买蛋糕聚餐庆祝,避免贫困生因顾面子“被动消费”,让学生体谅父母的艰辛,树立科学的消费观。

党的建设是办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政治保障。我们一定会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党建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党组织建设探索力度,不断提升民办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从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保障民办高校和谐稳定、科学发展。

                                                                 2014年2月21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