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放飞中国梦“民族课堂”“游”进滨海学院艺术馆

2014-12-12 17:28:2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长颈鹿、非洲狮及庞大的热带草原动物生态景观,孔雀开屏、火烈鸟及亚洲、美洲禽类生态景观;太阳系模拟运行系统、珍稀的化石、奇石;逼真的中外油画摹本,丰富的历史记事……在讲解员耐心讲解下,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几千件艺术品闪进近500名小学生求知好奇的眼里,走进他们纯洁无暇的心里。2014年12月11日,青岛市上海支路小学第一届多民族学子放飞中国梦“民族课堂”之行走的科学社会实践活动选址青岛滨海学院,走进该院艺术馆。充分运用高校科学艺术资源,开设中小学全员性教育课堂,这在驻青高校尚属首次。

 行走的科学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岛市上海支路小学首届多民族学子放飞中国梦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以在行走中向学生普及自然、科学、艺术知识,唤起学生纯真、求知和爱的天性为宗旨。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设计了全程参观学习路线,为上海支路小学13个班级全部配备专职讲解员,并设馆内巡游、安保、服务人员10余人,总计组织、抽调专兼职工作人员近40人。

在滨海学院艺术馆工作人员和上海支路小学全体教师努力下,近500名小学生按既定路线参观了青岛滨海学院自然馆、动物标本馆各个分区和油画馆。

一进自然馆,小同学们就为五彩缤纷的化石、奇石所吸引,为太阳系行星系统的宏观运行所震撼。而讲解员的讲解,让小学生们在五彩、宏观的模拟宇宙空间了解了化石及各种奇石的形成过程及特点,太阳系八大行星运行规律和人类进化史。在世界动物标本馆,大密度、大规模的动物标本让同学们大饱眼福。那些在电视、图片、网络上见过的动物,同学们会争抢着直呼其名,不时引发集体共鸣;而馆内绝大部分动物来自世界各地,澳洲的动物古奥丑陋、非洲的动物野性、奇特;亚洲的鸟类多姿、斑斓,极地的动物蠢笨可爱;巨大的、小巧的、威猛的、驯顺的……小同学们闻所未闻。他们或惊呼,或瞪大双眼听讲解员耐心讲解,所见所闻,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头脑。尤其是溶洞、山地、草原、沙漠、极地、热带雨林等生态的逼真营造,让同学们时而融化于绿色森林,时而行进在非洲草地,身处一馆之内,“游”遍全球景观。在油画馆,上千幅中外世界名画摹本布局精致,大小各异、立体感强,民族内涵迥然,色彩绝类自然,造型栩栩如生。一幅画承载一个内容,一个内容记载着一段历史。在南京大屠杀,日本投降仪式等油画前,讲解员声情并茂,孩子们驻足良久,没有喧闹,小小的脸庞上一个个显出少有的沉静,好像是一个个小大人。

参观、游历、学习、思考,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上海支路小学的校长李朝阳说:从组织形式来讲,我们把“民族课堂”搬到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就是一种“游学”。孩子们通过现场学习,增加了自然、科学、艺术、历史知识,了解了世界各地民族风情,身临其境地体味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在行走中唤醒小学生天真、善良的天性,学科学、爱科学,并把爱融入到世界各民族文化中,使学生更具民族情怀。现实的体验,远远胜过课堂的讲解。

对承接这次活动,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馆长薛艳霞说:“尽管我们建馆以来,接待过几十万人次的中小学生,但规模都不是很大,而且都是以参观为主。像这样开设针对一所学校全员性的教育实践大课堂,这还是第一次。这种活动,对讲解员的要求大大提高,不但要求他们熟悉展品的内涵,更要根据小学生的学习认知能力进行针对性训练。今天,我们讲解员表现不错。以后,我们会坚持对讲解员水平进行多方面提升,提高我们艺术馆作为科普基地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上海支路小学学生民族成分多样,根据实际,学校在民族文化的多元化管理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民族课堂”是“民族特色”办学的特色项目之一。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馆是山东省最大的动物标本馆,也是青岛市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三星级科普基地。这次两校对接,是充分发挥高校特色场馆及教育资源优势,服务中小学大型特色实验课堂的有益尝试,在驻青高校中尚属首例。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