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生如夏花之绚烂——记2001级经贸日语宋坤

2014-12-24 15:56:4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宋坤1.jpg

宋坤,青岛滨海学院2001级经贸日语专业学生。现为帆船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克利伯官方形象代言人,13/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国唯一完成环球航海的女性船员。任美洲杯帆赛中国之队岸队经理,2013年国际极限帆赛英方赛事代表。

母校寓我情

   对于一个在北方住惯了的人,像我,要是没有风声是不习惯的;青岛的冬天寒风刺骨,风声呼呼。冬日的阳光不如夏日的骄阳,散落在身上是温暖的。机场门口,一位娇小的女子迎风而站,黑衣裹身,头发随意的扎着马尾,手里领着一个小包,简单随意的打扮。她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宋坤。初次了解到学姐是在今年7月份“青岛号”帆船顺利返回青岛,而她是中国唯一一位完成环球航海赛事的女船员。 “这几天在北京出差,大后天要去澳洲,准备的材料有点多,没怎么休息。”她慵懒的说道,似乎非常疲惫。我们建议她先休息一下,“不用了,已经习惯了疲惫,我们接着聊吧。”她漏出惯有的微笑。 “学姐,在校期间,你是学经贸日语专业,可是我们都知道你可是精通英语和日语两种语言的,能跟我们说说是什么时候学的英语吗?”记者茫然的问道。学姐若有所思的说:“我认为语言只是用来交流的,既然必修的是日语,那再多学一门也是学,何况知识是不在乎多少,就当是培养兴趣啦”。突然她笑着说,“既然说到了兴趣,大一那年我还真的是因为爱好参加了学校的管弦社团,天天练笛子,那段时间感觉大学的日子很美好,很快乐,而且还认识了很多音乐方面的好朋友,十年过去了,我们依旧有联系,现在回想,仿佛昨日的事情一般。”回忆大学美好时光时,学姐脸上满满的笑容,整个人笑开了花。

大学总是会给每个人留下值得回忆的地方,不管是人还是事情,每个人说起来都是幸福的,学姐也是。当记者问到:当年上大学时哪件事让你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学姐说道:“母校对培养学生早起运动的事是非常有益的,可惜当时我在学生会,虽然不能天天跑操,但是每天早起的习惯是养成了!”接着,她将谈话转到了在学生会任职的那段经历“刚开始我只是一名小小的成员,之后负责学校所有的文艺类的社团活动,慢慢的从成员角色变成学生会副主席。  因为喜欢主持,而且在小时候也有过培训,学校晚会主持人一职就非我莫属了。”学姐讲这些的时候能感觉到她心里是甜的,回忆的醇香久久未能散去。紧接着她又说:“航海很辛苦,在船上要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在团队里要相互理解才能干成事。而给我人生指路灯的是母校的制度和上学时学生会的每一次历练,我感谢母校的用心良苦,感谢当时同我一起策划每一场活动的小伙伴。”此时的学姐脸上没有一丝的疲惫,流露出满满的恩情。帆船上和大海作斗争的坚强姑娘,说起母校时眼里有的是无尽的感恩之情。

追梦赤子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分男女,不分老少。我也有自己的梦想,从未放弃过。”谈及梦想,那个热血沸腾,豪情万丈的学姐又回来了。“大学毕业的那年夏天,我在海边教小孩学帆船,两个月之后,我发现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在海边的工作。两个月内我学会了驾驶帆船的基本技术。”

“跑了几年的小帆船,不满足,还想更远。有一天看到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招募的消息,就去报了名。”2012年6月, 我很幸运的被选为2011~2012赛季‘青岛号’第8赛段的船员。“在大西洋上,心里想着,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当时就萌发了环球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连我都觉得疯狂,更别说是她人,截止目前中国还没有女性能完成环球的比赛,心想我要做一件大冒险的事情。”再次回味当初的想法,她仍然心有余悸。

一步一步向梦想进发,不仅取决于愿望和决心,还取决于勇气和能力。中国帆船最知名的船长郭川是第一个参加克利伯分赛段的中国人。他亲自挑选船员,选中了她。学姐说:“为什么是我?”本来国内玩帆船的女孩子就不多,大部分人都有工作、有感情或者家庭,航行要一年,准备工作也要至少一年,并不是很多人都愿意放下自己的生活而去做这么冒险的事情的。“你特力独强的性格决定了你可以做这件事,机会就在你面前,如何选择你自己做决定吧。”“听完这话我确实心动了,之前的疯狂想法又一次诞生,最终我选择了参赛,不管结果如何,我都要试试,都要去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说完这些她还转头问记者,“当时的我是不是很疯狂呀?是不是一点都不像一个女孩子?”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有太多时候我们没有放手去干,因为我们怕失败,怕吃苦。宋坤学姐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她敢于行动,不怕失败的精神,她敢于去挑战一切事情,她可以忍受别人无法忍受的事情。所以,她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是注定的。

谁的青春不留白

“2013年7月初,在克利伯赛之前,郭川把自己的吊床送给了我。我还特意带上了自己的熊猫玩偶欢欢,那是我的吉祥物。环球航海不是一种娱乐,不是一种时尚,而是纯粹的挑战,因为那些即将在茫茫大海上出现的情景,你在经历之前是不可能凭空想象得出来的。”这时从她眼神里展现的是一种绝不放弃的精神。

“吃是必须要克服的问题,离港的头两天还能吃蔬菜,后来跨过大西洋的几十天时间里就都只能吃罐头。船上就我一个中国人,我可能在饮食上最不适应了。”久而久之,不适应也成了适应。风浪的问题全程伴随,优秀的船员必须在大浪中成长。“里约到开普敦的浪特别大,3天连续呕吐干不了活是正常的事。这才是第二段行程,那时候已经开始疲惫了。” 学姐回忆,“在这段航程中,我的摄像器材弄坏了,熊猫欢欢也掉进了海里,而接下来的考验更可怕。从开普敦到澳大利亚的阿尔伯尼,南印度洋很快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大浪从头顶打过来,就像无数的石子打到脸上。狂风裹着7到8米的大浪把船盖在水里,船像要被拆掉了一样。船能撑到家吗?” 再次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还是觉得好危险!

“这个时候我最爱放汪峰的那首《怒放的生命》,我的内心从最初的激动有了质的变化。船长说南印度洋是他最渴望的航段,我终于理解了,只有经过这样的洗礼,才能成为真正的水手。”她看看了我们微笑着继续说:“有一次在船上滑倒,摔到了尾骨,疼得连坐都不行。最难熬的时候,间隔两小时就要吃一次止疼片。船队靠岸后,我被队友送去医院检查。 那时的自己却没有将情况如实告诉医生,告诉医生说我不疼,已经好了,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怕失去继续航行的机会。”现在学姐回忆说:“医生都是非常谨慎的,我的身体自己最清楚,我不能因为这点伤错过任何一段航行。”

温情莫过于此

“31岁生日那天,恰好经历南印度洋上最强烈的一场低气压风暴。一个大浪打过来,人在甲板上像在游泳池里。” 学姐笑着回忆道。不过很快就苦尽甘来,“生日过后我们驶入了高气压,风力减弱,天气晴朗,感觉像到了天堂一样,湿了一个星期的航海服终于可以晾干了。”

“我喜欢看各种的海洋生物,要是自己当妈咪班,不能时刻守在甲板上,同船的队友就会赶紧的喊我,因为他们知道我喜欢”。她嘿嘿一笑,“不知道你们在海洋馆看到海豚时是怎么的感觉?在大西洋,每天都有那么几次海豚在船边上窜来窜去,有一次看到一头巨大的蓝鲸,突然从水里窜到空中,它的脊背是蓝灰色的,肚皮是白色的,特别美。这种瞬间只有两秒,两秒之后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看到了。还有一次,看到一道巨大的彩虹,7种颜色非常清楚。” 学姐美美地回忆,“海洋远比我们所看到的奇妙,有一次,晚上经过一大片发光的水母聚集区,一整片水域都透着光,那种美很难用语言形容,镜头也拍不出来。每天晚上,抬头就是银河,清晰的银河。”

与美景相伴的是孤独。“船行到南太平洋中间,已经十多天没见过商船了。我问伙伴,离我们最近的人类现在在哪?他指着天空说,在太空站。那种在海上漂流的孤独感,一辈子忘不了。” 学姐说。

在采访的尾声,学姐告诉我们说:“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过最棒的人生,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滨海的每一位学子都是最棒的,不管将来你们从事什么行业,一定都是最优秀的,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让母校以我们为荣。”

 

 记者手记:有多少人还在执着地追寻自己的梦想,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每一个只要具备了越己的能力,那么这个人就注定有着不平凡的一生。“站在风口浪尖也不站在中间”这是宋坤学姐一直对自己说的话。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抱有像学姐这样的精神。

 

                                                                                                                        学生记者 :常晴

 

往期回顾